博客缘起
cfanr Lv4

###前言
利用hexo基于GitHub Page搭建的个人博客也十多天了,里面空荡荡的,什么都没有,没搭建的时候就一直想搭建,搭建好了又不知道写什么,欸……一直在想该写点什么东西好呢?好像是中学要写作文一样。不能有这种心理压力,不然就脱离了建个人博客的初衷了。嗯,那就写写博客的缘起吧!

###博客缘起
接触博客大概是在12年夏季起吧,那时自己刚进入MT,逐渐开始对计算机技术有点感觉,也因为当时学习需要查找大量资料,然后就从网上了解了不少技术博客社区如CSDN、博客园等(当时比较懵懂,觉悟比较迟~~),同时也发现不少有价值的业内名博,如:刘未鹏阮一峰战隼陈皓冯大辉月光博客左岸读书阳志平等等,后来自己就逐渐收藏一些比较优秀的个人博客,当然其中不乏是技术的,也有人文、产品、读书方法等方面的。也发现阅读一个优秀的博客就如同和一个人进行思想的交流,有时读到一些令人拍案叫绝的文章,或对博文的思想有认同感,就果断点了一个“收藏”!

再后来,微信火了之后,微信自媒体也就火了,关注不少优秀的个人经营的微信公众号,如鬼脚七、萧秋水、MacTalk君-池建强、BLUES、warfalcon(战隼)、小道消息、道哥、三表、槽边往事等。从中了解到不少关于互联网、产品、时间管理、生活感想、人生感悟等内容,十分喜欢鬼脚七、萧秋水和卖桃君的文字,也欣赏他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。

于是乎,就开始对博客(或者说写文章)产生了兴趣。个人是非常欣赏那些能写出有思想、有价值的博客的人的,特别是写技术博客的,而且持续写博客也是实在难得的一件事。

###为什么写博客?

那具体是为什么写博客?一方面是源于上面所说对博客产生兴趣的原因,另一方面是自己本并身不讨厌写文字,以前也会阶段性在QQ空间上写些日记,有时脑海里也会做些思考。但个人觉得,单是善于思考是不行的,还要懂得总结,有“输出”。正如刘未鹏所说的,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,这就是我想要写博客的原因。

另外,关于写博客更多的好处,刘未鹏的文章“为什么你应该(从现在开始就)写博客”也写得很详细了,在此就不多说了。

###博客定位

目的

为了自己更好地思考。只要博客有阶段性的,对自己有价值的思想的产出,就可以了。不要求数量,毕竟写博客也需要一定的时间,而且自己目前的写作水平也是一般。

内容

比较广泛,涉及技术、产品、读书、翻译、思考和生活等,所以这就需要不断push自己去学习,去思考。

原则

文章具有原创性,经过自己思考总结,可以翻译外文,参考别人的文章(但不能全抄,当然可以转载优秀文章)。

万一哪天坚持不下去,不写了呢?没关系,不写肯定会有不写的原因(当然相信自己也不会随便找个原因敷衍了事),写博客不应该成为自己的心理压力。

文章写得没有水准,没人关注或遭到别人的吐槽呢?相信持续的思考,会有有价值的文章产出的,吐槽只是说明自己需要做得更好。再者,做自己喜欢做的事,何必太在乎别人的眼光

Ok, enjoy your blog time!

The En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