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极简化
cfanr Lv4

极简(主义),即Minimalism, 它可以是一种设计原则(如KISS, Less is More),也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(minimalist lifestyle),更可以升华为编程的哲学(如Unix尊崇的KISS原则)。

此处只谈极简主义生活方式中信息极简,想要详细了解极简主义生活方式的,可以出门右转问知乎。:)

###为什么需要信息极简化?

如果一个平时不怎么关注互联网信息的人,或者信息来源渠道比较少的人,我认为ta是不需要做到信息极简化的。

然而,我并不是这样的人。个人的喜好、习惯和所处于的行业决定了我成为互联网信息的Hunter(虽然有时,这是短半衰期的事情,似乎并无什么鬼用)。尽管一直在“精兵简政”,但仍无法应对有限的时间、关注点的切换和如何有效地将信息转化为知识,所带来的困扰。于是有了这篇文章。

各种信息渠道。自从大二开始,就逐渐培养了关注互联网信息的习惯,刚开始简直是毫无切入点,乱七八糟的东西(科技资讯、编程、设计、产品、运营、心理学……)都看,有一段时间都造成的信息的焦虑症。无论是互联网科技的资讯平台,虎嗅、i黑马、36kr、爱范儿、雷锋网、socialbeta、伯乐在线、ZAKER、无觅(当时还在上面收藏了几百篇文章,后来停止运营掉了,还觉得有点可惜)……还是各种个人博客(战隼、阮一峰、冯大辉、刘未鹏,还有三四十个技术博客),从阅读到收藏,似乎攒积了一堆“财富”,但后来发现好可笑。虽然视野开阔了,但却没有真正吸收,并转化为知识,而且对收藏的东西也没整理过,更基本没重新阅读过。

后来慢慢意识到这一点,随着互联网的发展,信息平台也开始逐渐转换。如转到微信公众号、知乎、微博、简书,还有一些技术资讯平台和技术博客的订阅等。但发现还是不够简洁高效,单单微信公众号的订阅量,就曾一度比我的好友数还多(好友130多,笑~),虽然也经常清理没什么价值的公众号,或关闭信息推送(不过这是一个bug, 有时关不掉),但仍然无法及时处理掉这些信息,对于有强迫症和完美主义者的人,这是很难受的。

另外,战隼warfalcon说的一段话很对,

不把信息当作知识,不把收藏当作学习,不把阅读当作思考,不把储存当作掌握

不提炼总结、不应用学习、不深入思考、不实践反馈,就不会变成自己的能力。想法是建立在有特色的个人观点上,特别是跟其他人不同的观点才会被称之为有想法的人,而这个观点是来源于观察、阅读、总结、思考、实践,而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。 别把阅读中得到观点当成你自己观点,在任何时间都不要不加思考的轻易接受某种观点,必须要进行批判性思维。

所以如何有效地吸收信息,转化为知识,信息极简化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!

###如何做到信息的极简化?

1.减少无用信息源
摒弃掉无用社交网络,如QQ空间;忽视无用信息,如朋友圈的广告或转发没什么价值的文章,实在不行,再次关闭朋友圈;不看娱乐或社会新闻;少看或不看互联网资讯平台,因为这只是低收益,短半衰期的事情,只能作为饭后的谈资,并无太多用处,而且看公众号的自媒体人的观点也可以获取到,更有价值。另外,少玩手机App。

2.提炼优质信息
a.只关注优秀的公众号,标准: 无聊搞笑的,out; 鸡汤矫情的,out; 一次推送多篇文章的(3篇以上),有广告嫌疑的,out; 不合个人关注点的(技术、产品、设计、时间管理、生活、运动、工具等),out……优秀的一般有这几个共性: 个人运营、有原创标记、可以评论、可以赞赏的,还有就是阅读量高,口碑好,当然也不乏有比较小众而优秀的公众号;
b.微博只关注Android技术(还是有比较多开源技术人喜欢在微博上分享资源的)和朋友的小组;
c.简书和知乎尽量少看或挑着看;
d.只关注Android方面的技术博客;
(每天设置必看的文章,优先阅读)

3.信息聚合化
多使用工具:利用pocket进行稍后读,利用feedly订阅优秀博客,利用悦读插件统一将优秀文章添加到印象笔记……

4.时间聚合化
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,并避免时间的碎片化!上下班碎片时间阅读公众号获取碎片化知识,晚上的某段时间集中看订阅的技术资讯和开源项目。当然,还要利用早上或晚睡前看书(慢慢培养习惯吧)。

5.思考总结输出
将收藏的文章提炼出主要观点,总结输出自己的笔记;对于技术,可以作为技术后期贮备,通过实践不断学习,持续更新。

###信息极简化有什么好处?

说了那么多,那信息极简化有什么好处?只有有期待才会有动力去执行好!:)
好处:
1.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浪费,缓解压力;
2.节省时间,更有效地吸收知识;
3.更专注,focus on one thing!
4.……

好了,发现我写文章一点都不极简!o(╯□╰)o

Finally, Think&&Do!

  • 2015.07.26
    by cfanr